瑞安本地宝 > 瑞安交通 > 交通概况 > 闯黄灯视同闯红灯 那么设置黄灯干什么
闯黄灯视同闯红灯 那么设置黄灯干什么
2013-12-27 11:47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闯黄灯行为性质认定和执法标准的问题已经引起公安部的重视,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更加明确和细化的执法标准。

  不管标准如何明确与细化,“黄灯”就是“黄灯”,其功能绝不应该等同于红灯。黄灯既然表示警示,那么,黄灯闪烁就不能理解为禁止,毕竟“警示”与“禁止”是两个概念。而如果黄灯闪烁时车辆通过视同闯红灯,黄灯也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。如此,只设置红绿两种信号灯不就没争议了?

  至于说,道交法规定的“黄灯亮时,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;红灯亮时,禁止车辆通行”,其措辞本来就有些似是而非———实际上,红灯亮时,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也完全可以且应该继续通行。已经“越过停止线”,如果停在路中间,反倒会影响正常通行。这道理其实很简单。

  而再进一步推敲这段法律语言,“黄灯亮时,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”,并没有说,没越过停止线的车辆面对黄灯,可以通行还是不准通行。那么,依据“法无禁止即可为”的法理原则,没有明确规定“不准通行”,就是“不禁止”。“红灯亮时禁止通行”,说得再明白不过,而没说黄灯亮时禁止通行。当然了,正因如此,标准才要更加明确和细化。但假如“明确和细化”之后的标准为“黄灯亮时,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禁止通行”,“黄灯”岂不就变成了“红灯”———二者没有区别,黄灯就可以取消了。然而黄灯却又是不可以取消的———不论是最早设计三色信号灯的理念,还是全世界普遍执行到今天的通行规则,都说明黄灯有存在必要。那么,黄灯就应该有自己独立的、区别于红灯的功能。

  黄灯不只具有清空已经进入路口的车辆的功能,如果仅是这一种功能,完全可以由红灯承担,何必非要加上一个黄灯呢?黄灯的警示作用,主要是给驾驶人以足够的反应与调整时间:速度降不下来的,黄灯亮时可以过去,以避免急刹车造成后车追尾;而能不过的尽量不要通过,更不能争分夺秒抢行。黄灯刚闪时,来不及停下来的车辆“闯黄灯”,既离闯红灯闪烁还有一段时间,也不可能影响到另一侧方向车辆的通行,因为还存在路口距离、起步时间等方面因素。而黄灯如果闪烁或亮起一段时间了,车辆仍然“闯”,面临闯红灯的风险就很大了,但这个应由驾驶人自己掌握,而不宜死规定为黄灯亮时不能通过。

手机访问 瑞安本地宝首页

  • 下雨天行车安全攻略

    雨天行车,由于道路条件变差,给交通安全带来很多困难。从近几年事故处理部门的统计数据来看,雨天发生的交通事故比非雨天高出两至三倍,其中因驾驶员操作失误、不注意雨天安全行车的要领而造成的交通事故

  • 预防“黄昏”时段交通事故

    每天“黄昏”时段(17时至19时),是驾车最费神、费力的时刻,同时人车流量较大,路面情况复杂,极易发生交通事故。那么,如何预防“黄昏”时段事故呢?

  • 慢撒气——高速公路爆胎的杀手

    在炎热的酷暑天,车辆爆胎事故时有发生。据统计,高速公路上的交通事故中爆胎占绝大部分以上,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。

  • 冬季驾车容易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注意事项

    冬季驾车行驶容易发生侧翻、正面碰撞、追尾相撞甚至连环相撞事故。这些类型事故的发生,是与冬季天气特点紧密相关的。

  • 全面深化改革中谋划2014年交通工作

    12月16日,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局属企事业单位2014年工作思路汇报会,局党委领导班子听取了各企事业工作汇报,分管领导分别讲话,局党委书记邵万娒作重要讲话。

  • 瑞安公交线路查询详细列表

    为您提供瑞安公交线路查询详细列表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下雨天行车安全攻略

    雨天行车,由于道路条件变差,给交通安全带来很多困难。从近几年事故处理部门的统计数据来看,雨天发生的交通事故比非雨天高出两至三倍,其中因驾驶员操作失误、不注意雨天安全行车的要领而造成的交通事故

  • 驾车自救常识全攻略

    你的车上有灭火器吗?你知道扑灭汽车火灾的常识吗? 如果你的车辆着火或者落水,你知道怎样逃生吗? 你知道自己车上应该有哪些配备吗?你知道车上哪些隐患可能让你陷入危机吗?

  • 驾驶过程中十个危险瞬间的可能与应对

    为您提供驾驶过程中十个危险瞬间的可能与应对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自动变速箱使用小窍门 保护爱车发动机

    为您提供自动变速箱使用小窍门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万不得已不要超车 要超就得有技巧

    对于熟练的驾驶员来说,超车是很常见的驾驶动作,但是,很多人并不能完全掌握超车技巧,在超车时存在误区和技术缺陷,从而导致一定的危险。

  • 预防“黄昏”时段交通事故

    每天“黄昏”时段(17时至19时),是驾车最费神、费力的时刻,同时人车流量较大,路面情况复杂,极易发生交通事故。那么,如何预防“黄昏”时段事故呢?

  • 热门推荐